文化:中国政府再次强调学校文化教育的重要性

针对网上关于在课堂上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近日表示,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和文化自信的教育一直是教育部的重中之重。新的课程标准更是展现了外语学习如何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

Read this post in English

教育部的原话。

该声明是对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对“关于增强文化自信增加中国文化内容教学改革和降低英语教学比重的建议”的答复,他建议“用英语教学降下来的时间,去增加或者加大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比如琴棋书画,让孩子们在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候,去接触到我们的中国文化,从小就增加我们的文化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表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现在是也将一直是教育部的重中之重。

教育部很快发表声明称,“外语是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培养和发展学生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等核心素养,培养学生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

但在中国传统文化教学的方面,教育部也强调“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与目前的外语教学安排并不矛盾……中国传统文化和文化自信教育一直是教育部的重中之重。”

《环球时报》文章也解释道,“教育部计划进一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应该通过减少外语教学的时间来增加教授中国传统文化的时间。

《环球时报》在比较过去二十年中国学校的语言学习情况时指出,学生花在学习外语上的时间比例并没有变化,且新课程标准中只是对外语学习目标的描述更加丰富。

“……与2001年实施的课程标准相比,外语课的比例一直是6-8%。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版本的课程标准的不同之处在于对外语学习目标的描述。

在新课程标准中,学生在基础义务教育阶段学习英语的目标包括了“比较中外文化异同,加深理解”和“加强对中国文化的认同”。

正如我司之前所写的,我们认为任何年龄、任何群体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都可以产生深远的影响。对于年轻人来说更是如此。无论是想要探索中国传统文化本质的外籍儿童,还是渴求更多机会去了解和体验中国文化瑰宝的中国年轻人,给年轻人提供终生难忘的课程和见证他们成长的机会确实非常宝贵。

北京市第十六中学的学生与科艺斯中国传统文化公司一起通过中国传统文化学习英语。

科艺斯很荣幸能够为外国人和中国儿童提供这样的机会。我们通过国际学校中国文化课程和为当地学校提供的“用英语讲述文化”项目,我们获得了用英语讲述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我们因这个项目给我们的年轻学习者带来的所有兴趣和享受感到欢欣雀跃。

北京蒙台梭利国际学校(MSB)的国际学生与科艺斯中国传统文化公司一起体验草编。

当我们把对美好未来的希望寄托在当今年轻人聪明、富有求知欲的头脑上时,“全球公民”的重要性从未如此明确。 作为帮助他人获取日常所不能及经验的服务性企业,我们坚持寻求各种各样的方法来帮助孩子们。我们不仅帮助他们了解自己,更帮助他们了解他们周围更广阔的世界,包括带领他们探寻他们在广阔世界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更好地与之互动。通过这样做,我们可以帮助孩子们了解人与人之间的相同与差异。 我们可以帮助他们获得明确的自我认知,帮助他们展现他们的文化并表述他们的信仰与梦想,带他们领会理解和尊重。

对我们来说,这就是为什么用英语教授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工艺美术、中国历史、哲学等等如此重要的原因。 如果我们能帮助中国公民提高语言技能,让中国公民能够更好地与更广阔的世界互动; 如果我们提供的看法和独到的见解,让更广阔的世界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及其重要性——那么我们将为使世界变得更美好做出一些小小的贡献。

希望这也能让我们成为更好的全球公民!

国际学生与科艺斯中国传统文化公司一起学习中国书法。

教育部的原话

如果您想要进一步了解更多关于科艺斯中国传统文化公司为学校、企业、大使馆或是私人团体提供的中国文化项目亦或是想要进一步了解“用英语讲述文化”项目,请在微信上添加 CulturalKeysCCC 或是发送邮件至info@culturalkeys.cn。

Photo Credits
– Cultural Keys


Stay up-to-date with the latest offers, information and events from Cultural Keys. Follow our Official WeChat Account by scanning the QR code (click for larger image), or follow us on Facebook, Instagram or LinkedIn to be the first to know!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anything on this page, or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Cultural Keys, please contact us or use the form below to let us know your specific requirements.


Contact Form

CLICK TO SHOW CONTACT FORM

    Your Name (required)

    Your Email (required)

    What is your enquiry about? (required)

    Your Message


    Recent Posts

    Mouseover to see left and right arrows


    Upcoming Events

    Mouseover to see left and right arrows


    About Cultural Keys – The Chinese Culture Company

    Cultural Keys helps people access, understand and experience the traditional culture of China. Click the image above to read more about Cultural Keys and what we can do for you, your school, company or organisation to help you get more out of your time in China!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